Thursday, July 05, 2018

席時斌 Hsi Shih-Pin <天馬 無垠009 Pegasus Unlimited 009>







作者姓名Name:
席時斌Hsi Shih-Pin

作品名稱Title of Work:
天馬 無垠009
Pegasus Unlimited 009

材質Material:
不鏽鋼、鈦金鍍膜、鋁合金
Stainless steel, Titanium plating, aluminum alloy

尺寸Dimension:
高(H)330*寬(W)377*深(D)167cm

年代Year:
2017

作品自述Artist Statement:

天馬 珀伽索斯是世界上最美麗的飛馬。據說他是海神波賽冬跟梅杜莎所生,這位最美麗的混血兒有著金色的雙翼,世界上最美麗的雙翼。

無垠 沒有邊界,沒有止境的追求,今年是我召喚馬匹的第十三年,召喚天馬的第六年,牠就是我的愛人,是我的父親,是我自己。

009 取自日本漫畫家石森章太郎的漫畫作品<人造人009>。我在敦煌石磚上看到一隻古老雕刻的天馬,巧合的是牠與我的天馬一樣長著鹿角,另外有著獅尾,戴著飄逸的長圍巾。我採用這個天馬作為作品最後收尾的形象,為牠沒有止境的修改,暫告一個段落。據說敦煌天馬磚的圍巾正代表著絲路,而鹿角與獅尾的混種形態則揭示了這跨越7400公里的文化融合。<人造人009>中的九位人造人也都帶著長圍巾,有人說圍巾是他們超人的象徵,我則想像這是他們與人間最後的束縛,我們最終都要超越被圈養的命運。每位人造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特殊能力,而009只要一咬緊牙關,就能進入加速的時間,在這樣超人的速度中,所有的事物都像是幾乎靜止的,所有的生命都像是雕像一般,而所有的一切也幾乎都是永恆的不會失去,真的,所有一切都沒有失去,只要我們一再咬緊牙關。

席時斌的作品特徵在於幾何化繁複的象徵性圖案,並將它們聚集致失去原本意義,這種混雜了意義與無意義的剪裁拼接,被他稱之為「記憶」。他的目的在探索特定記憶之中更多次元的新意義。他的作品介於二維與三維之間,可被視為複數形象的契合,亦或是單一形象的分離。他認為雕塑作為極度現實的創作實踐,就會自然的召喚一些脫離現實的,不存在的,超越想像的事物。

No comments: